yuki@4號公園
1y6m29d@4號公園】

yuki4個月就長牙了,牙齒長得早,媽媽煩惱就早,
剛開始因為yuki很不愛讓人幫忙刷牙,
所以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刷,
後來慢慢的發現,怎麼牙齒黃黃的,
媽媽我開始緊張了,
所以開始力行刷牙大計,
雖然沒有每次吃完就刷,但早晚二次是有的,
特別是睡覺前的刷牙,
更是使出十字固定法,加上爸爸的「國軍柔軟體操」
不顧yuki的反抗,硬是完成自認會乾淨的刷牙。
只是,用錯工具,
還是讓刷牙這件事「事倍功半」啊~~~~~~~~~~

yuki@胡桃鉗
1y3m19d@胡桃鉗牙醫診所】

記得第一次帶yuki看的牙醫,
是網路上頗受好評的「胡桃鉗牙醫診所」,
那天醫生很迅速的檢查了一下yuki的8顆牙齒後說:
媽媽要注意囉,因為牙齒已經有點脫鈣了,
然後就迅速地幫yuki塗好氟,
並且再三的訓戒yuki媽我,不要再讓小朋友晚上睡覺喝奶,
或者喝完奶就要再幫他刷牙或喝水。
不然,就會開始像她提示的照片中的蛀牙情形出現。
當下,我有點不知所措,
因為我很清楚要馬上讓yuki晚上不喝奶,很困難也很殘忍。
所以,我還是只是每天認真的幫yuki刷牙,
對於戒夜奶這件事,很駝鳥!

yuki@小木屋
1y6m29d@小木屋牙醫診所

過了3個月,又到了該塗氟的時候,
yuki的牙齒也倍增到16顆,
媽媽我覺得胡桃鉗有點遠,
於是就近找了風評也不錯的「小木屋牙醫診所」,
預約了蕭育雯醫師,
記得打電話去預約時,親切的護士小姐,還要我記得帶牙刷,

到診所時,看到好幾個小朋友都在看牙齒,
有乖乖不哭不鬧的,也有哭得聲嘶力竭的,
我心裡OS著:希望等一下yuki不要哭得太慘!
在等待的時間裡,護士小姐就先來問我們有沒有帶牙刷,
當我們把牙刷拿出來後,
她就告訴我們這種矽膠牙刷可能沒辦法刷得很乾淨,
最好是用一般毛的牙刷或紗巾布,
並且當場給了我們一張保健牙齒的注意事項。

輪到yuki的時候,
蕭醫師很快的先檢查yuki的牙齒,
發現門牙已經有早期蛀牙的現象─脫鈣、黃斑。
便又問說有沒有帶牙刷來,看了牙刷以後,說了和護士小姐一樣的話。
並建議我們用一般毛的牙刷或紗巾布,
且牙刷的長度約莫兩顆牙齒寛的就好了。
接著,就讓yuki躺在她的大腿上,yuki雙腳夾著媽媽我,
開始「教」我該怎麼幫yuki刷牙才會刷得乾淨,
刷完牙後就幫yuki塗氟,
而且因為上排牙齒已經有蛀牙現象,
所以塗了高劑量的氟,下排則塗一般劑量的。

這段刷牙塗氟的期間,yuki當然不會乖乖地躺在那兒「任人宰割」,
整個人扭力十足,加上哭得聲嘶力竭,
但是蕭醫師沒有一絲的不耐和大聲的斥喝yuki不哭,
她總是輕聲的安撫著yuki,即便沒有效,
她還是【堅定而柔和】的完成該完成的療程,

整個檢查牙齒和塗氟的工作結束後,
蕭醫師建議除了用牙刷和紗巾布刷牙外,還要配合牙線使用,
並且讓yuki2-3天吃一顆氟錠,如果要天天吃,就要折半顆就好,
(因為yuki體重比較輕,吃過量怕會氟中毒),
或者把氟錠壓碎成粉末狀,幫他刷牙時刷在有蛀牙現象的門牙上。
最後,我向蕭醫師提出了yuki還是需要夜奶這個問題,
她跟我說:還是讓他喝啊!
但是盡量讓他進食的時間集中,不要一整天都在吃東西,
讓口水有時間修復牙齒。
齁~這句話整個聽到我的心坎裡去了!

看診完後,我和yuki爸便帶著yuki到4號公園散步,
我問yuki爸覺得蕭醫師如何,
爸比跟我說他覺得蕭醫師很不錯,而且很有耐性。
於是,她獲得了我們的完全信任。

 

◎第一次塗氟:98.6.16(健保給付免費)
◎第二次塗氟:98.9.26(自費500大洋)
◎預計下次塗氟:98.12.16以後。(可使用健保給付免費)
◎yuki媽我和yuki爸兩個人的牙齒都不太好,會不會就遺傳到yuki牙齒也就很容易蛀牙。
◎這不是藉口,還是得好好努力幫yuki刷牙才行啊~~~~~
◎yuki喝的是母乳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醬才能比較放心夜奶的問題?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ngtaitai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